close

anc91_hirame038028m

 

爹說,
那個沒有華麗裝潢,藏在巷弄內的員工餐廳,
酸酸的湯汁,肥白的不符合現代健康觀念的三層肉,
卻有著濃的化不開的鄉愁,是什麼??
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外省人第二代,說不出來,
只是在吃到那個涮白肉時,才有點,小時候吃到大的思念而已...

來這裡吃,要先打聽路線,因為藏在巷弄,不小心會迷路,
夏天不吃火鍋,所以不知道熱況,
但是冬天,最好早早來排隊,因為,到了六點,就會掛出謝絕來客的牌子,
說大牌也好,說龜毛也好,這裡的火鍋,要吃,得要有教學。
經過你桌子的服務員,看到你的吃法不對,都會順嘴糾正一下,
然後不華麗的裝潢,你看不到任何所謂的風格,
真要說風格,那就說是簡易式家庭式風格吧,
桌子可能比你家的餐桌還舊,椅子可能在你家是束之高閣那種板凳,
地板則是油亮的黃色磁磚,風扇還是高掛著那種大同三支型的掛扇,通風扇直轉著,
帶位的先生,是位老伯伯,你不要期望有穿著美麗的女服務生,
服務生都是中年以上的阿巴桑,阿吉桑,
但是爐子卻是台灣很少看的到的那種高煙囪炭爐,不熟用的人,還真不知道怎麼調整溫度。
就這樣儉樸到不行的員工餐廳,卻牽制著多少外省老兵或者外省第二代的胃口。
小時候,好像沒有這種排隊盛況,要來,就來了,
然後滿眼望去就是鄉音,然後就是這個叫伯伯,那個叫阿姨,
每個人都有著爸爸講話的音調,有的要很努力的聽,才知道他再說什麼,
菜色不是外面看的到的菜色,有豬肉凍,也有冬粉絲,還有肥白的豬肉。
小時候的胃,是鐵打的,多少肉下肚子,就是可以接受多少油膩,
回家,打個嗝,都是豬油味,這多少滿足了慾望,
冬天,就是要這樣大口吃肉大口喝湯才爽快,爸爸還會配上幾杯高梁,順便沾上筷子餵餵我,
爸爸總說,女孩要有三杯酒量,在外面跟人交際應酬,才能全身而退。
爸爸吃著酸菜白肉鍋的時候,總是淚打轉著,他說是因為煙燻著,肉燙著了。
小孩吃著酸菜白肉鍋的時候,也是淚打轉著,因為湯好酸啊,
可是那個有比爸爸口音還重的外省口音的老伯伯還會鼓動的說,
小孩多吃點肉才會長肉,冬天才不會冷。
他可不准男生多吃小菜的,因為男人要多吃肉才能打仗,是要反攻大陸嗎??
長大了,爸爸不再帶我們去任何餐館吃飯,我們也很少跟著爸爸出門,
倒是,常跟同學,同事出門,高中同學也愛這味道,雖然他們都是所謂的本省人,
但是,頭一次跟我爹吃到這家餐廳,整個愛上,
但是他們總喜歡外帶,然後回家用普通的鍋子在瓦斯爐上煮,然後加上一堆堆火鍋料,
湯都是那種火鍋料的味道,根本喝不出來酸菜的酸酸味。那種湯的滋味,說不出來的淡了點。
是因為小時候不耐酸嗎??覺得湯好酸,酸菜好酸,配料也是好酸,
長大了,湯好像變的比較不酸,酸菜配上蔥油餅的吃法,是誰教的??
還有是因為大家都有鄉愁嗎?怎麼開始吃這味的人變多了,
小小的餐廳需要排隊取牌子才有可能吃到,
媒體網路的力量,真的大於我們所能想像。
一年又一年的冬天,我總是望著新聞,一次又一次的炒作著這家餐廳,
古早味是最流行的味道,不管是什麼味道,排隊的人越來越多,
說不好吃的人說味道怪,嫌裝潢的,嫌服務的,嫌價位的,嫌東嫌西,
說好吃吃的人說非常道地,裝潢省了,服務可以接受,什麼都可以,價位也可以,
但是,是鄉愁讓排隊的老伯伯看到人越來越多,有點失望,我差點想要把我的號碼讓給他,
但是,對我來說,小時候習慣的香氣,也讓我堅持,三點排隊,說什麼也要在打烊前吃到,
看到擺上桌的高煙囪炭爐,差點有種想要哭的感覺,
吃到那一口豬肉凍,多吃兩塊,居然也有想流淚的衝動。
望著四周很努力吃的人,還有在外面繼續等候空桌的人,
我這樣的感動,應該不是太超過吧。
嗯...這種感動,該用鄉愁來形容嗎???

arrow
arrow

    竹本語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