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分享、我們的讀書會

因為傷心所以更專心的做一個人





聽過那個實驗嗎?

把一群蟑螂養在封閉的巨大的瓶子中,給養充足,讓她們自由繁殖,蟑螂繁殖越多,在瓶中的水跟食物也越多,但是唯一不變的是瓶子的大小,於是蟑螂開始一曾一層疊著生活,蟑螂開始退化,因為缺乏空間,所以蟑螂全部退化成白痴

 

那,人的城市跟蟑螂的瓶子好像差不多,越來越多人擠在一個城市裏,於是,我們開始萎縮在自己的房子裡,或者更無所不用的爭取空間,然後呢??繼續加速滅亡吧

 

攤開這本書,沒有一個字有傷心,當然除了那個主要場景-傷心咖啡屋

 

比較印象深刻的倒不是遊戲人間,心是空的海安;或者那個不屬於任何人,想著馬達加斯加的馬蒂

卻是那個高職畢業,抓著工作機會不放的劉姐,還有那個做著直銷,想要買下那棟那別墅的藤條,還有是那個裝扮像男生的小葉

 

書中,熟悉的是我的那個年代的台北,看看作者描述的台北人,更深刻的是,台北人深在台北,卻心在他處的無奈,還有其實在這個擁擠的蟑螂瓶子裡,我們誰也不愛誰,連自己也不愛..

 

因為我存在所以我自由,因為我自由,所以我愛,因為我愛,卻變成被禁錮,因為被禁錮,所以懷疑我是否真的存在,因為我存在,所以我懷疑我不自由,因為懷疑不自由,所以我開始不愛,因為我開始不愛,所以我應該沒有被禁錮??是嗎??

 

闔上書本,思緒飄向的方向,不是書中死去的馬蒂,或者是不知道何方的小葉,更不是那個謎樣的海安

是...那隻透光的杯子,它失去主人了,那..杯子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看完這本書

真的讓我了解一件事

要買一本書的時候

不要光相信那些推薦人寫的話

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只能說

這本書

好難....理解>"<

 

 

 

2006/1/31出發去西湖渡假村前整理行李中場時間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本語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