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人妻之後,才知道習俗儀式的累人

日子一整個從西元過到農曆,每天都在想,到底現在是幾月幾號。從年初到年底,所有的拜拜儀式,金紙樣式,就這樣傳承下來。當然,每年的掃墓絕對是重頭戲,一年三節的祭祖,只是在家裡跟祖先打交道。但是對於爸爸是外省人的我來說,掃墓則是一種很神奇的儀式。

每個家族有一套自己掃墓的儀式。但是準備的祭品都是以祖先的口味為主。

例如,阿嬤愛喝汽水愛吃香蕉紅柿。汽水跟香蕉一年四季都有,不難,但是紅柿這東西往往讓我在四月逛遍市場都沒有。

還好阿嬤好逗陣,也不會太挑剔說外省話的孫媳婦,祭祖日煮的菜2266,但是老人家通常都是給孫媳婦聖杯,很好商量,讓我趕快收拾收拾可以休息。而且掃墓前有時候也會夢見老太太跟我說需要啥,也滿好相處的。

例如,前幾年,老太太說要換衣服,我醒來想了半天,先人的衣服不都得到葬儀用品店才買的到,家是在烘爐地山腳下,金紙店很多家,但是有賣嗎??其實已經做好準備去行天宮附近找。結果,到了家門口的金紙店,金紙店老闆娘說,這是今年才新進貨的,去年根本沒賣,驚))阿嬤走動過了嗎??不想為難我,所以到現在才說,今年,迷迷糊糊作夢聽到老太太好像要雙鞋,當然,就到金紙店又買到了鞋,照往例,也是今年的新貨!!!

而今年去掃墓,看到墓前面的枯草,覺得好心疼,可是金門人沒有撿骨習俗,就得一直這樣擺著,就算隔壁的違法靈骨塔已經拆除20年,都成廢墟,阿嬤也得在這種環境下待著,甚至連樹都枯了。擲兩個硬幣,阿嬤也是笑笑說保留吧。還有眼前本來就是一片八里海岸,被一片枯草擋住視線,這可讓孫子不甘心,請顧墓的人,這幾天等鄰居的墓清掃好了,就灑點除草劑把草除了吧。

阿嬤啊,感謝您的保佑!!!明年再去看你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本語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