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鄉愁

每次,只要電視上新聞上任何訊息,有出現。羅東!!這個城市的消息,我總會停下任何忙碌的動作,總覺得那個城市的任何消息,可以帶來我一點思鄉的安慰吧!!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只要是來自羅東,我都接受,原來,鄉愁是這樣的嗎???

我逃離的城市,卻常在夢中出現。

我記得竹林國小,在四方操場前有一個講台,我曾在那裡,用快速的背頌方式唸完爹寫的演講稿-貝多芬!!講稿內容忘了,卻,記得那幾天,小學校裡,每個人都認得一個講話速度四十五轉的小胖妹!!

竹林國小,有我最恨的老師,卻也有我最愛的盪鞦韆,在稻田邊的,妹妹膽大,用力的盪啊盪啊,越盪越高,然後摔在剛插好秧的水田裡,小朋友嚇到一轟而散,我哭著找阿姨,阿姨抱起泥巴人似的妹妹,衝到醫院,妹妹只有腿縫了四針,可是,這讓我到現在都沒敢再盪鞦韆,也不許萱萱玩這個危險遊戲。

那年,最後一次走到竹林國小,我站在操場中間,發現,甚麼東西都變小號了,原來,長大就是這樣子,小時後看到的龐然大物都會變小,再後來聽說,竹林國小好像遷移之類的,也不知道~~再也沒去過了....

我記得,那個日本料理店,有阿嬤木屐的扣扣聲,也有舅媽冷冷的像藝妓不笑的嘴角,也有晚上,好奇的聽著,樓下傳來的日本歌聲跟客人的酒拳聲,阿嬤總不准我在晚上下樓到店哩,卻會帶一盤舅舅烤好的魚來給我吃,有時也會是一盤我最愛的豆皮,浸過壽司醋的豆皮,軟軟的酸酸的,是我的零食,那年,大人的憂愁,沒有讓我知道,卻慢慢侵蝕到我的童年,了解的事情,已經超乎大人們的想像。

我記得,爹口袋裡的粉筆,爹書房裡的高中國文課本,來找爹的一堆學生,哥哥姐姐,也記得,兇神惡煞似的叔叔伯伯,操著應該聽的懂得語言對爹大吼大叫,爹會在半夜抱著我們發抖,一個文人對付一堆拿武士刀的粗人,我會看著憔悴的爹,我知道了某些事情,但是,逃不了!!!!

我也記得,那天,所有的家具上了車,爹讓我們到阿嬤家住,過了幾天,爹來接我們,阿嬤買了我最喜歡吃的泡泡冰,那是在羅東夜市賣的,永遠的記憶,冰冰涼涼的,叫我們要聽爹跟阿姨的話,要照顧弟弟妹妹,我是姐姐!!!

我是姐姐,所以姐姐的鄉愁,永遠比弟弟妹妹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本語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