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去到大姑家,小孩頑皮,把一瓶高粱酒給打翻了,小孩是一哄而散,大人望著那瓶已經放了7年的高梁興嘆,於是幾個大人就拿了小杯子,把剩餘的高粱給喝了,許久沒喝酒的我,喝了2小杯,濃郁的高粱味,都是幾個五年級的人,大家開始拿12年前的一個喜宴開始取笑我

 

回憶那年,我也不禁大笑,把小孩們也引來聽故事,我大姑老公搬來很久沒用的錄影機,也不知道從哪裡翻來的錄影帶,錄影帶中,我巧笑倩兮的用不熟練的台語,幫我老公,不喝酒的紛紛貓瑩,還有公婆,擋掉所有的酒,那些酒當然都是我喝掉了,雖然是已經偷偷加了水的高粱,但是也夠嗆的..

 

從小我爸訓練我跟我妹,一定要有三杯的酒量,可是不小心,我跟我妹的酒量,居然連我們自己也說不出來到底有多好,反正出社會跟人拼酒,沒醉過就是..最高紀錄一瓶多白蘭地,我還可以自己走著回家沒吐..讓灌酒的經理嚇到..從此我的酒量在工廠算是發揚光大..

 

那年,我終於打敗古老同姓不婚的規矩,也讓我老公她們家的三親五友幾乎都接受我,也認識了我,於是在公證結婚之後,同年的國曆七月辦喜酒,那天陽光普照,由於跟親友都太熟,於是新娘化妝室成了最熱鬧的地方,每個人都要來跟我打個招呼.表示他來了,她們口徑一致的說,怕到時我一沒看到她們以為她們沒到,秋後算帳,日子不是很好過

 

聽說,沒看過這麼愛講話的新娘子人家新娘子是乖乖的坐在位子上,嬌羞的望著老公,含情脈脈的,可是我這個新娘子,卻坐在大位上,一會跟這個人說話,一會吃東西,只差沒有上台跟親友搶麥克風,也聽說,我是唯一沒挨到餓的新娘,也還好有吃東西,所以醉的時候沒有更慘^^

 

等到敬酒的時候,當然52桌一桌一桌巡酒是應該的..一票人拿著小酒杯,帶著一瓶加了半瓶水的高粱,前五桌是不熟的親友,新娘子還很客氣的沾唇一下,等到再過來,這桌是阿姨,那桌是叔叔,再過去這桌是老同事,幾乎都是熟的可以吃的朋友,每個人幾乎都看著我的感情歷程過來的人,每個人都很高興,於是,我也忘情的開始敬酒,忘了那瓶加水的高梁,我喝的是桌上純度極高的金門人親自帶過來的金門高梁,有些還是陳高呢,

 

後面的事情我全忘記了,不過錄影帶中,我還好沒什麼失態.只是聲音更大聲,然後吻著身邊的人,我老公,紛紛,貓瑩,是嘴對嘴的親,可是還好,還知道我公婆只能接受我親她們的臉,錄影帶中,還看到自己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唱歌,就看到哭的很慘的爸爸,跟哭的很慘的大阿姨,我老公的大阿姨,是我可以結婚的關鍵人,因為他老是替我在我公婆面前說好話,還有大笑著的表哥表姐,還有同事阿姨們,她們都是在我最想放棄這段感情的時候,鼓勵支撐著我度過來的人,錄影帶中,看到笑的最大聲的是那個喝醉酒的新娘子

 

後來,我公婆也沒對我喝醉失態生氣,只說我喝了她們故意加了白蘭地的高粱,所以醉的更利害,我老公偷偷的跟我說,我回到家,就醉死了,還好不是洞房花燭夜,不然他會氣死..哈哈!!

 

雖然沒有人罵,可是我開始滴酒不沾,不再喝酒,連我拿來當開水喝的梅子酒也不再喝,幾年下來,我幾乎快忘記酒的滋味.除了過年一點點的高粱酒可以解解饞..我算是戒酒了..

 

不過這幾年,因為家庭常聚會,我也慢慢喝一點點,但是提起我從前年輕時代的酒量,還是讓我們那些表哥表嫂興嘆,不過,不再年輕了..

 

錄影帶繼續放著,寶妹的臉越來越臭,大人們終於注意到她

她很生氣的說:又沒有我,都沒有照到我..

這下大人小孩笑成一團,在冬夜,這個笑聲,代表的是..

幸福!!

 

引申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本語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